2012-03-03

iPhone遙控NXT樂高機器人

NXT樂高機器人具備藍牙功能,我們可以利用各種裝置的藍牙透過Direct Command,直接控制NXT。

這一點在電腦上很容易實行,但是在行動裝置上就比較麻煩,

如果是開放系統,例如Windows, Android都有方法解決。

但如果是iOS,就需要高手才能辦到。

那麼山不轉路轉,摒棄藍牙吧!

在NXT上安裝WiFi,不管是i開頭的各種裝置,還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都可以遙控。

請看Daniele Benedettelli的示範:http://robotics.benedettelli.com/NXT2WIFI.htm









NXT2WIFI的規格說明PDF連結

同樣以RS485與NXT通訊,不知道語言的支援為何?

2012.03.04補充:

雖然我對於網路一竅不通,但是看到ch_lego先生的留言,我重新再檢視這個產品的開發公司OpenPicus

這家公司是針對嵌入式系統製作網路通訊產品,讓所有裝置都可以連上網路,進行各式各樣的應用。

目前的主力是FlyPort,也提供開發套件,以及Arduino擴充板的相容轉接板(Flyport to Arduino shield socket)。

產品網頁得知FlyPort定價49歐元,加上Arduino 擴充板的相容轉接板售價29歐元(送到美加歐洲的運費12歐元),

我想改造為NXT專用的FlyPort Nest大概也是70-80歐元,相當於DI WiFi Sensor的100美金。

以其方便的使用方式及完整的支援,應該極具競爭力,同時也讓NXT樂高機器人具備雲端遙控功能。

在OpenPicus部落格有一篇文章"Fly with Flycopter, the Helicopter with Flyport @WhyMCA ",

介紹他們的新產品,包含 Lighting Nest (with relays and dimmer to control the lights), Audio Nest (prototype for the audio streaming over IP) and NXT Nest (prototype to interface with Lego Mindstorm NXT)

另外,原本在規格PDF連結標明是一家eikon公司提供的資料,我猜eiton應該跟OpenPicus有關。

或許又可以開團購了!

延伸閱讀:

在Arduino論壇找到這一篇討論


探奇舊文章:

Xander的DI NXT WiFi實驗

Dexter Industries 的WiFi Sensor已經上市


4 則留言:

  1. 剛才參考了一下這個產品(NXT2WiFi)的datasheet,
    這個才是真正的NXT Wifi 方案, 完成度相當的高與完整,
    除了有內建的Web server可以提供以Browser來控制之外,
    NXT之間還可以透過TCP或UDP socket彼此溝通,
    只不過這是一家義大利的公司, 上市之後, 台灣不知道買不買得到?

    若使用Arduino也是可以做到同樣的功能,只不過還沒有比較好的WiFi Shield
    [版主回覆03/04/2012 19:15:30]哇!連ch_lego先生都稱讚這個產品的完整度,那麼應該是很不錯的產品。

    因為您的留言,所以我重頭去查閱這個產品的開發公司OpenPicus,等一下會在文章後面加上補充。

    雖然遠在義大利,透過UPS全球服務,當然也可以在台灣訂貨,只是還不清楚運費多寡。

    OpenPicus也有Flyport to Arduino shield socket,您或許可以參考試試。

    回覆刪除
  2. 感謝邱老師提供的資料,
    剛才也參考了它的Datasheet, 它是讓openPICUS可以使用Arduino擴充板的轉接板,
    換句話說, 是以openPICUS作為控制核心,
    就如同Arduino使用NXShield來連接NXT的週邊一樣,
    如果它能夠提供功能完整的API, 即使是另外一種開發環境, 也算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願意去開發這類型產品的公司, 是相當用心且造福原來Arduino的使用者
    [版主回覆03/05/2012 23:06:37]謝謝您的指正。
    是我沒有看清楚,誤以為是給Arduino用的Flyport。真是歹勢。
    我是看到Arduino論壇的圖片,產生誤解。
    OpenPicus WiFi Flyport "Front End" for the Arduino
    大家都想開發有主控權的東西。
    The board is 100% compatible with the Arduino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standard, but there's no Arduino processor inside. Flyport acts as the processor.

    回覆刪除
  3. 哈摟,想請問一下
    我目前只是個openPICUS新手
    想請問一下
    我在設定wizard的時候
    在最後按下finsh就會跑出這個錯誤訊息
    WF_Config.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想請問是哪裡出錯了?
    到處爬文但是都只找到英文的   也都看不懂

    可以的話可以請你加我一下連絡方式嗎
    這是我即時通wayne81052

    或是直接在這裡回覆我   謝謝喔



    [版主回覆07/21/2012 20:06:41]你好:

    在文章中我只是轉述這個NXT 樂高機器人的WiFi設備,連openPICUS都是第一次聽到的呢!

    更何況我也沒有任何openPICUS的設備啊!

    建議你可以尋求代理商(或是賣家)的協助,解決相關技術問題。

    網路搜尋的確可以找到一些東西,例如:

    http://community.openpicus.com/forum/software-apps-ide/1093/wf-configh-no-such-file-or-directory

    大意應該是你需要安裝 C30 Microchip compiler (v3.24 Lite),並且把 openPICUS IDE (v2.2)的設定連結到v3.24 compiler的目錄。

    英文應該可以依賴Google翻譯,或與其他人一起討論,嘗試各種解決方式。

    我不一定會上即時通,所以這個方式可能不容易溝通。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回覆   對我的幫助不小
    我會這樣向您發問是因為我在文章中也有看到OpenPicus
    且也有看到跟我目前所使用的設備是相同名稱flyport
    真的很謝謝你的幫助

    [版主回覆07/21/2012 20:41:33]不客氣,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歡迎討論相關問題。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