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NXT與HiTechnic 的IRseeker測試


有一些讀友詢問如何使用IR Seeker,我並沒有第二代v2的版本,所以使用舊型的感應器做示範。

不太認識IR Seeker的朋友可以先參考探奇舊文章:HiTechnic IRSeeker 使用心得



IR seeker的命令方塊寫得非常簡單(也就是說沒有判別的功能,這一點使得我們要利用這顆感應器時需要花一些功夫自行撰寫判斷程式。HiTechnic真該用心一點,因為我不會製作BLOCK!

IR Seeker的原理就是使用5顆紅外線接收器,根據接收器所接收的強弱數值,判斷紅外線光源的方向。

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示範,我們並不使用IR Seeker的方向判別功能,原因是受到環境影響太大,很容易誤判。所以直接讀取正中間紅外線接收器(3號)的讀值。(直接把感應器當成光源感應器使用

下圖示一個簡單的程式,將3號紅外線接收器讀值顯示在螢幕上。這個程式可以偵測環境背景值。



瞭解環境背景值後,設定一個臨界值作為判斷的依據,這裡我們使用70當作臨界值。

下圖的程式流程如下:

讓機器人原地旋轉,等到三號接收器數值超過70,就跳出迴圈,機器人發聲向前直走。



圖片可能太小看不清楚,歡迎有興趣的讀友來信索取簡易示範程式。

今天請探奇的小乖做示範。左手的聲音感應器換成IRSeeker。小乖有打領帶喔!



下面連接一段示範影片,由於外面光線太亮了一點,有時候還是會誤判,老是向著窗外!

(小乖!難道你也想出去走一走?!那就等著到蘭潭散步吧!


2 則留言:

  1. 邱老師謝謝您,我測試的結果最大值是30(手電筒距離約2公分內),比利用光感測試的數值(約60-100)還小。
    擺在正前方偏左一點,測試方向是5,過1秒變成0(手電筒都沒動),真是奇怪,我想我的IR seeker有問題...還是聯絡貝登堡處理吧!
    來老師的網站逛逛都會有新奇的學習,探奇...探奇...感謝老師!
     
     
    [版主回覆06/15/2009 22:58:05]你好:

    光感的數值在0-100,IR Seeker的單獨接收器數值應該在0-255

    你的是v2版的嗎?如果是的話還要注意是哪一種模式喔!

    我的舊版測試是相當於v2版的DC模式Un-modulated (DC) Mode,手電筒近距離照射的數值可以到200以上。

    我沒有下載新版BLOCK,預設值可能是AC模式Modulated (AC) Mode

    請使用紅外線光球配合AC mode使用,

    如果是用手電筒請切換成DC Mode。

    很可惜,我沒有新版的感應器......

    建議您先試看看!當然給貝登堡換新的也不錯!

    祝您成功!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可以給我程式嗎?wei5903@yahoo.com.tw
    另外請老師書籍出版後通知我!謝謝!
    [版主回覆06/22/2009 22:17:00]你好:

    我已回信,請收信確認。

    非常歡迎討論相關問題,書籍出版後一定會大力推銷,您一定會知道!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